| 作者 |
標題  |
|
gera
我是老鳥
   
7492 Posts |
Posted - 06/05/2026 : 00:44:40
|
https://def.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5460132 軍方與海巡建置「軍民共同圖像」 國防部4.95億委製中科院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國防部長顧立雄去年10月在立院答詢時透露,軍方將與海巡建置「軍民共同圖像」,將海巡、陸軍、海軍雷達納入「台灣戰術網路(TPN)」,以強化海域覺知。 根據國防部今天公佈最新的決標資訊顯示,國防部已與中科院簽署委製協議,金額達到4億9500萬元,將在明年(116年)底前交貨。
軍方建構的「台灣戰術網路(TPN)」將持續擴張,這次將海巡、陸軍、海軍雷達納入其中,目的是讓海巡能接收前線雷達,提升海域警戒能力。
編列的5億元經費僅是起步,未來仍需追加預算
海委會主委管碧玲答詢時也表示,海巡正推動「海空一體」的下一階段轉型,從水下、水面到空中、從有人到無人系統都需齊頭並進。 她指出,目前水面與水下無人載具部署仍為零,必須透過特別預算才能同時起步,並強化夜視功能與次世代雷達等情監偵能力,「來得太快,襲擾類型太多元,所以必須加速補強」。
:這就有點偏慢了,這種程度的聯戰,早十年做也不算早.
|
 |
|
|
gera
我是老鳥
   
7492 Posts |
Posted - 06/14/2026 : 23:19:36
|

1,中國方面雖然嘴巴講得強硬,實際上不太願意招惹日本.
2,但這行動是一石二鳥,主要是施壓台灣的海上封鎖行動. 以及巴士海峽,菲律賓東岸北上的海運.
3,如果日本沒有第一時間介入,那麼顯然,西南群島航線,中國也沒有下決心要碰.
4,基本上,這是一種混合戰. 譬如說,如果中國海警在東南海域欄檢我方船舶. 海巡就需要頂上去.
過程中擦槍走火是很正常的. 實際上,如果台灣要硬到底,戰術上也是台灣相對有利.
問題在於,台灣是否要以擊沉中國海警船的情況下,冒與北京開戰風險.
5,最好的情況是台日菲一起談EEZ的實際劃分.
特別說明的是,雖然中華民國把EEZ劃得大大的. 實務執法並沒有那麼大.

以此圖說明.
粉紅色的原護漁南界,實際上還是護漁南界.
19-20-21這三角區域,雖然是說護漁範圍,實際上是台灣漁民的捕漁範圍.
22-23線與台灣領海外線之間的區域,說是護漁範圍.,實際上是台非兩國的共同(重疊)執法區. (台灣與菲律賓都能管,不涉及主權等. 實務上台灣的存在感比較強)
17-18線是台灣護漁的東界. 實務上大概是16-18一斜線才是台灣的護漁範圍. 也就是說16-17-18這個三角區域,更多是日本人在管.
現實上,台灣在太平洋側的EEZ實際範圍,遠小於劃餅範圍.
因此,與日菲一同協商談判,把三國在(台灣)太平洋側的EEZ做為共同合作區,對台灣最有利.
|
Edited by - gera on 06/14/2026 23:20:32 |
 |
|
|
kmleu
路人甲乙丙
  
2285 Posts |
Posted - 06/15/2026 : 08:43:29
|
#個人近期感想: []依中共國官方與本島眾多複製貼上言論:
"台灣有責任向日菲抗爭並展現"寸海不讓"決心,但台灣不是一個主權國家無權與日菲決定該區域海權(不是漁權)" "中*國台灣必須與中共國中央口徑一致對外抵禦外侮,共創無法想像之成就包含帶不限於突破島鏈制霸太平洋" 註:*= 一中各表
[]日菲談判尚未開始已被宣傳為日菲已決定如何瓜分該區域權益如當年雅爾達密約 但日菲談判一般認為有助於該區域權益國際化法制化 以免中共國"借位"宣稱擁有台灣主權並延伸至第一島鏈東側再者也為一旦台灣守不住或完全向中共預做準備
[]以近期綠黨國內外政治表現, 個人認為:現在的綠黨無法抵禦中共國中央與其協作者政治與認知戰攻勢,中共國或可不必動武即可透過修法與選票控制台灣!
%印太新局?日本與菲律賓最新軍事經濟結盟為何引發中國抗議 "日本華府保守派智庫哈德森研究所非常駐研究員長尾賢(Satoru Nagao)博士向BBC中文分析指出, 日菲希望盡快確定專屬經濟海域界線,主要目的是趕在中国主張權利之前先完成劃定。 他表示,對北京而言,台灣的太平洋東側是拿下台灣的關鍵海域,因為來自美國、日本與菲律賓的補給都必須經過此處。
「中國極有可能逐步在該區域部署力量,從海警逐步升級到海軍。」
長尾賢補充強調,因此在中國海警部署之前,日本與菲律賓先透過專屬經濟海域劃界確立權利, 是一種預防性措施,也等同於對台灣的間接支持。「如果日本拖延太久而未解決此問題,中國就會介入。 一旦中國介入,就會主張該海域『歷來就是中國的』。」 不過,國際關係學者、菲律賓大學迪里曼分校助理教授安天浩(Enrico V. Gloria)向BBC中文表示, 他不會簡單地把這描述為馬尼拉在延續一種「抗中親美」的政策。 長期研究中菲政治的安天浩認為,更準確地說,菲律賓正在試圖建立一個更廣泛的志同道合夥伴網絡, 而與日本進行專屬經濟海域劃界談判,正反映出馬尼拉希望在地區事務中採取更主動的姿態。他說: 「從這個意義上講,菲律賓正在地區秩序塑造中扮演更積極的角色,因為它已經不能再把美國在本地區存在的可靠性視為理所當然。」"
https://www.bbc.com/zhongwen/articles/cx21293v800o/trad
%拜會波士頓中華公所 鄭麗文:兩岸強強聯手成就無法想像 https://www.cna.com.tw/news/aipl/202606060054.aspx |
 |
|
|
gera
我是老鳥
   
7492 Posts |
Posted - 06/15/2026 : 19:16:39
|
反正圖在上面自己看,先說一個誤區. 第二張的護漁範圍,是從海巡署抓的,而這個範圍其實是台灣片面自己認定的.
雖然這圖在台灣講得好像是2015年與菲律賓談判後產生的,但實際上,菲律賓是不認這範圍的.
真實的情況是,
2015年,台菲漁業協定只是一個框架協定,就是訂1,避免使用暴力或不必要武力. 2,建立緊急通報系統(一小時通報). 3,迅速釋放程序(三日內釋放). 除此之外,台灣與菲律賓沒有在白紙黑字上承認什麼範圍.
因此農業部與海巡署,實際上就是"偷吃"菲律賓的豆腐. 因為EEZ怎麼劃是一回事,有沒有能力執法又是一回事.
台灣海巡艦在巴士海峽的存在感就是比菲律賓強,這也是現實. 什麼暫定執法線,護漁南界都是台灣片面自行其事,也只對自己有利的說法而已.
因此農業部與海巡署要漁民往巴丹群島兩側去吃,這純粹是自爽而已,只是欺侮菲律賓的海巡艦數量還不多,管不了. 但真發生什麼事,台灣政府能管嘛? 管不了,因為實際上是理虧的.
回歸到現實,美日正大力扶持菲律賓海岸巡防隊的力量,所以菲律賓的海巡艦正穩定增加中. 至於人力已經是台灣的2.5倍了. 因此台灣海巡與漁民被壓回北邊是理所當然的事.
所以台灣早點放棄幻想,回歸現實,好好的與菲律賓,日本談合作談劃分才是正道.
不要老想著中華民國AND國民黨那套流氓作法. 先劃先贏. 對外一張臉對內另一張. 把自慰當勝利.
其次是,台灣在這次EEZ中,大體只有三種做法.
一,是堅持過去的流氓原則. 先劃先贏沒錯. 但把菲律賓巴丹群島兩側,領海之外就是台灣的EEZ,這本來就是理虧的事.
這就是中國的流氓做法.
而台灣一邊反對中國的流氓作法侵踏,一邊又把這套拿去對待菲律賓,這合邏輯嘛?
二,依各自領海為基準,調製雙方與多方的EEZ中線.
這看起來最公平,但對台灣也最吃虧.
因為巴丹群島是往北插. 八重山群島是往西插. 因此從上圖可以看到,從八重山群島的16到巴丹群島的22,就差不多會把台灣往東的漁場全部封死. 也就是說,台灣差不多要損失五分之三的漁場.
這能接受嘛? 當然不行.
三,合作共贏路線. 所以台灣與日本,菲律賓談,把16-17-18-21這一大塊海域,做為三方共管共用的EEZ.
台灣可以持續享用這塊海域. 日本可以往南享用台灣與菲律賓的海域. 菲律賓可以往北享用台灣與日本的海域.
那只要把漁業的配額再談好,就沒有什麼誰吃虧誰多得利的問題.
台灣想把這一大塊當成自己的EEZ都吃進來是完全不現實的. 除非與中國統一,由中國海警代勞.
否則台灣北要靠八重山群島掩護西南航道. 南要靠菲律賓掩護菲東航道. 台灣不讓利給盟友,鬼才會戰時幫助你.
|
 |
|
標題  |
|
|
|